close

親愛的瑞秋姊、喵哥您好

      我是Tracy,今年畢業於銘傳大學醫管系,高中時期和倆三好友一起對空姐這樣美麗的職業充滿憧憬,約定好畢業以後一起報考空服員,其實當時的我覺得這是遙不可及的夢想,也對自己沒有自信,認為自己英文不夠好、外在條件普通,每每看到航空招考新聞,錄取率很低,競爭非常激烈,這一顆夢想的種子就這樣悄悄的埋藏在心裡,直到大學的最後一年,開始認真思考自己的未來,偶然看見臉書瑞秋空姐教室的粉絲專頁,才又喚起了學生時期的夢想,看到前輩們努力奮鬥的分享文,他們的經歷和改變深深打動我的心,因此下定決心要實踐夢想,也希望自己也可以透過最有效率的方式讓離夢想更接近上網爬文、參加講座認真比較空姐補習班之後,真心覺得瑞秋姊開的課程最符合我的需求,我是一個不會化妝、對於航空業完全是個外行人,所以從髮妝、美姿美儀、語文家教班,幾乎上完所有課程,每天都會關注瑞秋姊發佈的新課程和考試資訊,因為每一堂都很重要,按部就班的上課,每天練習空姐妝、對著鏡子練習美姿美儀,讓自己的笑容可以更持久。

      為了加強自己的口語能力,報名參加中英家教班,透過外籍老師一對一練習口說,從裡到外慢慢改變自己,家教班的訓練很紮實,每堂課都有練習的機會,老師會即時翻譯成英文,修正大家說話的邏輯,增加內容的豐富度,每次課程都讓我有新的啟發,讓常常腦筋一片空白的我,可以更又有自信的回答。考前參加模擬面試課程,對我有大的幫助,由專業師資來檢視自己的學習狀況,考官姊姊也點出了幾個缺點,說話太小聲,舉手投足不夠大方,幸好考前發現這些缺點,真正上考場才可以避免這些致命的錯誤。

(註: 非本文作者, 照片同學同樣是中英文家教班學生, 也錄取國籍航空空服員, 展現超乾淨的底妝與分區式乾淨的彩妝技巧)

以下是我參加過的課程

1月份航空中英家教班

01/03 自傳指導會

01/09 美姿美儀

01/16 自介修改指導會

01/31 日式髮妝

02/23 國籍航空初試模擬面試+筆試指導會

07/31 國籍航空初試模擬面試+筆試指導會

08/23 長榮複試家私人教班

09/12 複試考前-英文機上服務用語+小組討論教學會

 

 

<長榮面試流程>

 

初試

     進入長榮大樓前須排隊檢查通知單與身分證,報到完會被分配到自己的等待座位,等候叫號碼此時考務姊姊才會帶大家到考場外等候,初試面試為五個人一組,進入考場前,會拿到台語英文廣播詞的護貝小卡,不能先看在面試前結束以後到小房間外面等候結果,考務人員會直接念名字,過關就發給你下午小體檢的注意事項,沒有就直接收回號碼牌。小體檢會測量身高、體重、BMI,據說會比實際身高矮一公分,體重也會比較輕,之後會到小房間按照指示抬行李箱,要搬到櫃子上,放上去後還要拿下來,一定要記得先蹲下來再把行李箱抬上去,慢慢地抬上去再慢慢地抬下來。護士阿姨會請你閉眼睛,將雙手平舉,主要是檢查手上有沒有明顯的疤痕和手汗,檢查皮膚狀況,我有被問有沒有開過刀、有沒有什麼重大疾病之類的。再來就是下午的適職測驗和心算,心算五題有十分鐘可以作答,至少算對兩題比較保險,題目小數點會對齊,細心作答一定會過關。適職測驗,盡量依照公司的角度作答,要符合長榮的企業文化,字要寫得整齊盡量不要太多立可白塗抹。結束會收回履歷表、自傳以及生活照,記得準備透明L夾和迴紋針,按照他們的指示依序排放繳回。運用考前模擬面試的技巧,記住瑞秋姊講的笑容””朝氣””氣勢,看到落落長的廣播詞不用怕,遇到不會的字就順順的帶過,流暢度才是最重要的,保持微笑以及念完廣播詞的EYE CONTACT很重要。

複試

    英文面試,五個人一組,共有兩個考官,進考場前會發一張圖片,輪到自己的時候才可以拿起來看,先看圖說故事一分鐘(我拿到黃色小鴨)再來自我介紹,接著考官發問(妳讀管系,請問妳是護士或是醫療從業人員嗎)(請問妳這個科系是做什麼的)(會接觸病患嗎)(可以解釋醫療數值要怎麼分析嗎),考前的私人家班對我有很大的幫助,運用老師教的看圖說故技巧,以及應對技巧,加上平常要多練習用英文想、養成寫英文日記的習慣,讓英文普普的我可以在面試當下從容的回答問題,如果真的聽不懂考官的問題,可以再請考官說一次,千萬不要答非所問。

    中文面試,我是第一進場,從進門到站定位,運用瑞秋姊教的WAVE視線法,把握進場的黃金15秒,抬頭挺胸和每一位考官eye contact,一開始先自我介紹,接著考官發問(妳讀醫管系,可以說明這個科系的內容嗎)(為什麼不選擇和科系相關的工作呢)(為什麼選擇空服員這個工作)(家人支持妳考空服員嗎)(之前有報考過空服員考試嗎)(知道之前報考長榮航空考試失敗的原因嗎),中文面試共有三位考官,氣氛明顯比英文面試嚴肅許多,有考生覺得咄咄逼人,考官會針對你的履歷提問,並且深入的了解,主要是看你的臨場反應,絕對要穩住,老實說當下我真的很緊張,回答時有把握一個原則就是和考官對眼,說話看著考官很重要,如果你連說話都是低著頭不敢直視考官,那麼在飛機上要怎麼服務來自世界各國的旅客呢?

     準備空服這條路,真的很辛苦,記得今年三月第一次報考華航,因為太緊張加上準備的不夠周全,完全笑不出來,面對考官時腦筋一片空白,隔天就收到遺珠信,覺得很難過,沮喪好幾天,四月份也曾鼓起勇氣報考長榮,因為照片的疏忽沒有收到面試通知,這些失敗都是我最好的警惕與學習,,瑞秋姊和喵哥常常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我們充滿正面能量,累積實戰經驗可以讓我變得更成熟,眼淚擦一擦繼續努力,拿出瑞秋姊的教材重新複習,每天練習英文日記、念報紙,對著鏡子練習微笑,找人一起練習應答,輪流當考官隨機抽問。皇天不負苦心人,在畢業幾個月後順利錄取長榮空服員,過程再苦再累,都要堅持下去,告訴自己把握每一次面試機會,因為又離目標更近了一些,不是不要怕,是沒有什麼好怕的無論結果好或壞都交給上帝,只要好好跟著瑞秋姊步伐,改善自己的缺點,努力不懈,一定可以完成夢想!

 

更多準備方法請看 http://www.skywow.idv.tw/phpbb3/viewforum.php?f=3&sid=4047ddb5c6f5ee42079424b56a8c47bc

想看考試訊息請追踨  https://www.facebook.com/skyhi.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chel空服地勤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