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服員的工作到底有哪些

每次問到這題,許多考生都會說:「空服員的工作就是送餐送飲料,客人要什麼就給什麼」考官聽到耳朵都要長繭,可是空服員的工作真的就只有餐飲服務嗎?

瑞秋老師常這樣跟同學形容:「空服員既是餐飲服務人員,也是保安人員消防員以及護理人員,甚至偶而還需要擔任心理輔導人員。」

我們從受訓的內容可以看出一位空服員要能上機執勤需要具備的能力。

 

-空服員髮妝、儀態的學習

「穿上制服就代表著公司的形象」-這句話是我們當新人第一天聽到的第一句話。

乾淨的髮妝與服儀讓客人能感覺舒服,也是對自己職業的尊重。所以綁髮和化妝都要依公司規定的手冊來執行。

-日文服務用語(目前華航、長榮、日商都有這項考試要求)

 

-各機型的逃生方法與機上緊急狀況的處理方式

目前常見的有波音公司787777767737、即將退役的747,MD、以及空中巴士 330340350系列。遠東航空則有新進ATR的飛機需要受訓。

除了陸上逃生、水上逃生方式需學習,另外有急減壓、遇到飛機故障時的各種處理方式要背誦及考試。

安全方面的考試根據民航局規定是要100分滿分才過關

因為-安全不能打折!

 

-滅火器具的使用

飛機上備有Halon, Water extinguisher, Smoke hood等滅火器具,需要學習怎麼操作以及檢查方法。

-救護用具的使用及救護方法教學          

在機上的氣壓及各種條件不若在地面,因此旅客發生不適的情形極高。飛機根據機型的不同,除了醫藥箱,另外還有AEDResuscitation kit, Doctor’s kit 等急救用品包

,需要學習檢查方法以及在什麼條件下使用。

 

-貨物、行李及檢疫相關規定

飛機有一定的重量限制,根據國際情勢的變化也有不同等級的安全分級,前往不同國家也有不同的免稅、行李重量、動植物的檢疫規定要學習。

能帶什麼不能帶什麼上機,危險物品的認識等等都是空服員及地勤一定要熟背的規定。以便能宣導保護旅客的權益。

 

-免稅品及餐飲服務

除廉航是依旅客的購買需求提供服務外,一般傳統的航空公司都是依照流程提供餐飲服務。第一個要記的就是飛機上的備品裝載位置。因為飛機上的空間有限,設計裝載依每家航空公司的需求也會有點不同,很多備品都是收放在各個不同的小空間裡,這部份往往是考驗我們大腦記憶體的容量。

第二個就是旅客們最在意的機上服務內容。航空公司會訓練餐飲服務像是飲料有哪些選擇、不同航線提供的餐點內容。

空服員要學的不只是把餐放在桌上給客人就好,最重要的是餐飲服務的禮儀,以及應對進退的技巧。這在我們瑞秋老師訓練的課程中也有一堂中英文服務用語。

目前在考空服員的面試中也會用到,最近一年常在華航、長榮、外商面試中由考官出題給考生演狀況題來看考生的反應。

 

第三個部份是航空公司最在意的免稅品銷售,航空公司除了販售座位、貨艙寄送外,另一個重要的收入便是免稅品,空服員需要學習怎麼點貨、使用銷售機以及各國免稅規定,

每家航空公司使用的免稅品販賣機不太一樣,現金通常需要空服員自己準備,萬一賣錯商品還需要賠錢呢。

有的航空公司會給空服員抽成,有的航空公司則是提供商品券做為獎勵,像廉價航空多半會比一般航空公司給的抽成高,也是空服員除了月薪以外重要的津貼。

 

為期一個半月到三個月不等的受訓時間,每天都在原文書堆中念書、練習、考試,日子非常的辛苦。

除了高薪的吸引及免費機票福利外,穿上那制服拉著行李箱穿梭在各機場,吸引著旅客們的目光,那種光環也是許多女孩嚮往這份工作的原因。

下回考官再問您,可別再說空服員就是送餐的服務人員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chel空服地勤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