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化-舊名大目降(Tavocan)是平埔族語「山林之地」的意思,後來在日據時代以大目降為重點區域,在大正九年才改名新化,到目前仍保存為數不少的日式房舍。也因為與府城往來的商業交易熱絡,因而興起。小巴帶著我們到「街役場」,這名稱會讓人誤以為是什麼古刑場之類的,其實古時的「街」相對於「鎮」,街役場是由當時第一任鎮長捐地蓋的鎮公所。那年頭,鎮公所等於戶政事務所。街役場有著歐式圓弧形的門廊,跟新化老街、許多台南日據時代引進的歐洲貴族風格相同,從中可看出當時日本人對於西化風潮的熱愛。

旁邊,即是當時具文學家身份的在地代表-楊逵(1906-1985)。他也是第一位台灣人獲得東京文學大賞的文學家。在二二八期間因為幫被補的受害者發聲,反倒自己被監禁綠島12年,也因此誔生了最著名的著作-「壓不扁的玫瑰」。人與人之間,因思想的不同而形成每個人不同的特色。那個時期的活動,代表著不自由的靈魂欲掙脫束縛的努力,讀著當時的文學愈能了解到身處現代,我們有多幸福。

<當時人民薪資所得一個月約16元,看電影是很奢侈的約會>

地瓜早期是貧窮人家重要的食物,現代人吃地瓜是因為它的營養價值,

地瓜搖身變成養生的食材,連地瓜葉都能吃,可說是從頭到腳都是寶。

一早我們來到了位於新化的「瓜瓜園-地瓜生態故事館」,門口還有用有機地瓜熬煮的迎賓茶,口感甘甜清爽冰冰涼涼的更是絕配,讓同行的一群人多品嘗了幾口呢。

喝完了茶我們跟著解說員參觀館內的介紹,館內還有古時後嬰兒的搖籃、脫穀機...等。

發現了一個是我小時候在田裡控窯出現的小土堆,館內還蠻多古早味的回憶是現代社會裡少見的。

接著是我最喜歡的手做地瓜蛋糕時間,每個人都有一個餐盤,裡面放著一碗泡打粉、蛋液牛奶、鬆餅粉還有主角-切塊地瓜,跟著解說員的講解步驟依序製作,最後放進烤箱等待成品出爐。

接著充滿著地瓜香的蛋糕出爐啦,真是好吃又可愛。

我們也參觀了地瓜篩選工廠,裡面裝著一袋一袋的地瓜就像小山一樣,每顆地瓜都需經過工作人員精挑細選才能提供消費者優良的品質,吃得安心也養生健康。

想吃瓜瓜園的地瓜時也不必特地跑來這邊,貼心的解說員說各大超商都能買到瓜瓜園新鮮的地瓜.

販賣區各式各樣地瓜製作的點心根本擄獲大家的目光,尤其是瓜瓜園的熱銷商品-冰烤番薯特別搶手,每個來到這邊的人都大包小包的滿載而歸,當然愛吃的我也買了幾包好吃的點心回家囉,這邊真的非常適合家庭出遊帶小朋友來,好吃又好玩也能達到寓教於樂的效果。

搭著小巴,我們一行人前往礁坑社區發展協會,到了目的地總幹事超級熱情的招呼我們,還貼心的特地準備了橄欖風味餐讓大家品嘗,第一次吃到以橄欖俺入菜的餐點微微酸酸的口感,既特別又好吃.

吃完午餐休息了一會兒總幹事興沖沖的提議要帶我們去採橄欖回來做蜜餞,於是10個人擠上了小發財車,蠻刺激的感覺就像坐雲霄飛車一樣,於是一路顛顛坡坡開心的上山採橄欖初體驗啦。

滿山滿谷的綠鑽石-橄欖,每棵樹都結實纍纍,第一次體驗採果看著滿地飽滿的果實大家的袋子都裝的滿滿。

我們又返回去社區開始製作簡易的蜜餞,總幹事將果實放入煮滾的熱水中川燙,並解說橄欖會釋放出一些些的橄欖油,稍稍燙過後的橄欖好香倒入大量的糖拌攪,簡易的蜜餞就完成了。

礁坑社區也研發出許多天然的橄欖產品製造出新的橄欖力,我最喜歡橄心露微酸的口感,現在登革熱肆虐,橄欖提煉製造的防蚊液非常天然好用且不刺激。

可以推薦外地的朋友來體驗在地的文化、不同地方的農家生活,也是放鬆的方式之一,更重要的是充實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chel空服地勤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