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2014年開始我就準備著空服員面試,因為對於空服員面試的了解不多,苦無管道下還是決定往空服補教找資訊,學生時期半工半讀賺的辛苦錢當然要每一分都花在刀口上,在上網比對了好多比較之後,我發現瑞秋空姐教室的課程和收費公開得最詳細、最透明,也沒有任何的業務員做話術推銷及包裝行銷(大學期間我一直都在做行銷類的part-time job,所以我對銷售洗腦話術有一定的了解,由於預算不多,所以我選擇針對自己所缺乏的部分上單堂課程。

  我個人非常推薦、CP值最高的是史佳蕾老師的中英面試技巧,老師不只會針對一些比較難以回答的問題為你量身訂作最完美的回答,進而避免回答時不小心「挖洞給自己跳」的窘境,還會從考官的觀點出發,教我們應該如何應對進退考官才會覺得你就是他要的人,對答之間要讓對方覺得稱心舒適-這是在所有職場裡都適用的,特別是講求服務態度的空服員和豪宅秘書。

  另一堂是履歷自傳課,這對我在面試豪宅秘書時真的很有幫助!在大家都只會拿人力銀行款落落長履歷時,只要你拿出「自製款」履歷就會讓考官多看你幾眼!進而對你產生興趣注意履歷的內容,而且依照老師一步步指導的方式,使我的履歷能一目瞭然又不出格失禮,主管在面談過程中很快就能找出他想要看到的特點。

  瑞秋老師的妝髮課和美姿美儀課可以說是進入高端服務業的基本技能,在北京的每天早上,主管會讓大家站一排拍下今天所有人的妝髮、儀態給董事長檢視,可見怡盛集團對每一位員工的儀表有嚴格的要求,完美乾淨的法式盤髮、有朝氣好氣色的持久亮眼妝容…經過瑞秋老師的指導,不管是舉手投足還是並排而立都可以明顯看到不同,陸籍同事也會問我們用了什麼化妝品和上妝手法,其中吳老師的晶鑽蜜粉大受好評,已列為代購品項XD。(我自己也是用了就回不去了,真的又美又持妝,重點是便宜!)

**工作**
  說起豪宅秘書和物業管理,相信很多人剛接觸時跟我一樣覺得十分陌生,但其實物業像是公寓生活中的氧氣一樣,平時感覺不到但卻占著舉足輕重的位置。我們在北京豪宅裡的工作其實很簡單,跟空服員很像,用美麗溫暖的笑容在大廳櫃台迎接進入這棟住宅裡的每一個人,細心服務開發商、住戶、看房客戶的需求,優雅、安靜、快速地完成每一個服務流程,而待遇福利好公司的管理也相對嚴格,妝髮儀容都有一定的要求,不過只要上過瑞秋老師的髮妝課和美姿美儀這部分完全可以輕鬆過關。
  平時的上班時間是8:30~19:00,分早晚班,一天工作9hr中間1hr吃飯,絕對不加班或超時工作!如果不忙的話中間也會有很多休息時間非常輕鬆,工作內容就是迎賓、引導和簡單的茶水點心服務,因為接待中心有提供咖啡,主管也會教我們做咖啡拉花。另外在國貿的這個建案稍微特別一些,因為公共空間有設置私人宴會廳,所以偶爾會輪流「侍宴」,除了要學習如何以正確的餐桌禮儀上餐以外,主管和前輩也會教導我們酒品知識,讓我們在侍宴時像個專業的法國侍酒師一樣從開酒、醒酒、倒酒都有一整套的專業標準,這可是在外面不容易學到的呢!同事們除了台灣人以外也有來自中國各省分,我目前遇到有哈爾濱、內蒙的女孩,北方的女孩個性直爽乾脆、熱心,剛開始可能會有口音適應的問題聽不懂她們說甚麼、或是覺得他們說話有點兇…但都是正常的,她們只是說話有點直有點大聲,但個性真的都很好很可愛的,工作的氛圍也十分愉快。
  休假的部分公司也非常良心~月休八天大家輪著休,有可能上班三天休一天、四天休一天或是五天休兩天等等…如果有某天特別想休假可以提前一個月跟主管說,各種理由都可以XD(有同事說:因為我覺得那天會那個來所以我想休→OK,那天我生日想要休→OK),總之早點說,不影響人力調度和其他同事的休假都沒問題。工作滿三個月可以有七天返台假,公司會負責來回機票但機票起飛日期必須跟公司給的假期相同,有返台假的那個月回北京照樣休既定的八天假,等於說第四個月你可以休「15天假」,這種爽事每三個月就會發生一次唷,啾咪~

最後來到大家最在意的Money Money了,每個月薪水分為大陸和台灣兩邊發放,每個月10日「準時發薪」,大陸會領到:工資RMB7000+餐食津貼RMB600-稅務RMB175=總金額RMB7425,台灣會領到:工資NTD25200-稅務XXX之後大概領到NTD 24XXX,加總起來約55K~60K(匯率浮動),到這裡聽起來已經很愉悅了但還沒結束!剛進公司前三個月是試用期,如果前三個月你滿意這份工作、主管也覺得你能力足夠,第一次返台時簽約完還有大約「10萬簽約金公司送你的」!做滿一年這筆錢全歸你,沒做滿必須還給公司。
  沒有違約金!
  沒有違約金!
  沒有違約金!

**生活**
  我們居住的地方跟工作地點是同一棟豪宅,三房一廳的公寓一人一間房間,由公司提供,免水電費還有免費自帶翻牆功能的WIFI,進出大樓都要刷門禁卡非常安全,地點在東三環國貿地鐵站旁,附近都是辦公大樓和百貨公司,有點像是信義區的概念,步行5分鐘到地鐵1號/10號線,步行12分鐘有大型超市,附近也有進口超市、銀行、咖啡廳、飲料店、餐廳、醫院等…可以說是非常方便。

  交通費十分便宜,公車一段2元,地鐵3~5元(看你座多遠囉),手機下載類似Uber的叫車app坐計程車也很便宜喔!還有各式各樣神通廣大的叫外賣APP…直接送到你家門口,重點是什麼都送什麼都賣什麼都不奇怪~一個月的生活費大概台幣10K~15以內可以搞定,還是挺奢侈的懶人過法,勤儉持家的賢慧孩子一萬台幣以內就可以打平了,只要別沒事逛淘寶真的能存到錢。

  由於跟主管一起住,主管平時也很照顧我們的生活,遇到什麼狀況或是不習慣的問題主管都會盡量幫我們解決,想找什麼好吃好玩好逛的也可以多問陸籍的同事,加上語言也都是中文基本上沒有甚麼適應上的困難。最重要的是──淘寶什麼都買得到還免運!

**感言**
  海外工作確實是很難得的經驗,不管對於剛畢業的社會新鮮人還是轉職者都各有不同的體悟,對於我來說,在這段時間裡學到最多的除了前面提到的技能之外,更多的是職場倫理,例如如何站在主管的立場去想、如何與他人討論並適時提出自己的意見、如何以更多的角度去思考一件事情…從前上課時,我們只知道在考官面前說Team-Work, Cooperation, Communicated, Reliable, Inclusive …但在這段時間裡讓我不斷檢討自己到底是不是具備這些特質並且重新學習,讓自己成為一個更好的人。

  在這裡,你的服務熱誠和價值是被肯定的,無庸置疑,這份工作要做的不只是we are ladies and gentlemen serving ladies and gentlemen.更要學習如何 put yourself into someone’s shoes.無論是對我們所服務的對象,還是公司主管及同仁都是,我相信這份工作帶給我的不只工作能力上的提升和財富累積,更多的是歷練過的成長和寶貴的經驗,這些都能幫助我未來能跳得更高、更遠。也謝謝瑞秋空姐教室提供我這次機會歷練成長。

**妹妹過去北京工作覺得不錯, 返台時特地來探望我們還帶名產來. 謝謝~**

IMG_120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chel空服地勤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