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聽到友人邀約一同去台南官田,我內心小雀躍了一下。立刻傳訊息跟姑媽說:姑媽~您幫我帶點我最愛吃的肉圓和鱔魚麵吧, 

姑媽說:唉呀,妳好久沒來台南了。上次可是多少年前的事啊?

對呀,多少年前的事呢?

自從長大隨父母工作移居板橋,南部的記憶逐漸已封存在我的孩童時期。

曾幾何時,愛騎腳踏車追逐於巷弄、喜歡自由自在奔跑探險的小女孩,小小的身影已慢慢淡化在遙遠的記憶裡。

這天,興沖沖地坐了高鐵,與友人會合來到了官田。

啊~清新、懷舊的車站氛圍讓我早起的慵懶一掃而空。

小巴慢慢地駛進鄉野,周圍田園漸入眼簾。一會兒,看到暱稱為凌波仙子的水雉跳躍在田間;

另一會兒,吸引我目光的,卻是幾位老婦人飄著水盆游走於水田間。


嗯?在採收菱角嗎?這烈日下該是多麼辛苦的工作。眼睛畏光的我都快睜不開眼了。

我走近了瞧,「別看我動作輕鬆,我可是跪著滑行邊採收呢!」穿著青蛙裝下水的老太太說。

聽說全國菱角有百分之70都來自官田出產,而採收者大多為60~70歲的老者。

一盆盆紅色新鮮的菱角,原來是早上六點到下午五點下田辛勤工作的成果。

路邊香噴噴的現煮菱角,讓愛吃菱角的我忍不住入手了幾包,好感動!我吃的可是人家跪在水田裡一日的辛勞呀!

比起自己在飛機上送往迎來的那些年,自己身處服務業遇到形形色色「要求比較高的客人」偶感委屈,這會兒覺得好惜福,自己有多麼幸運,頂著大多數人都羨慕的光環,不用日曬雨淋賺取微薄的日薪。


小巴漸漸駛離,友人介紹我來到一處有機農場,這裡是號稱以無毒栽種菱角的「友善大地農場」。

經營者貴哥說,水雉的存活率與濕地環境的保育習習相關。為了讓環境保持平衡修復的功能,他們讓水菱角一年兩收,讓水雉們也能在採收後的菱角田濕地棲息生活。


因為是有機栽種,他們說來喝喝看菱角水吧,菱角皮比起菱角仁更有多樣維生素。菱角仁只有百分之45是澱粉,哈!

正好給足我狂嗑菱角的藉口。

<新鮮菱角與放置一會兒氧化的菱角>

<Look !這-麼-大-顆!還可以宅配喔!>

這裡的菱角不但飽滿而且很-大-顆! 空服員絕大多數都是吃貨來著,大顆又實惠的價格怎麼能不多入手幾包呢?呵呵!

友人說,妳這麼愛吃菱角,又愛燉補,我帶妳去吃妳一定會喜歡的料理。

一走進門,一陣撲鼻而來的藥膳香氣讓我肚子咕嚕咕嚕叫了起來。哇,藥膳麵線!這魯肉好大塊,一咬一去,嗯?怎麼口感不太一樣?原來肉片裡裹著菱角,讓每一口麵線都帶著藥膳的香氣與菱角的清甜。

滷豆干也好好吃喔,忍不住外帶了一包,價錢都十分平易近人。「天一中藥生活化園區」的負責人說,企業需秉持取之於社會,回饋社會。建立生活化園區除了讓大家都能以淺顯易懂的方式,了解節氣對人體的影響,更重要的是如何配合身體的休憩時間來讓自己更健康。

除此之外,還可以讓民眾體驗製作中藥香氛包,利用菱角殼、金銀花、紅花、玫瑰花、薰衣草、橘皮依比例一一倒入不織布的袋子裡,封口即完成健康的香氛包了。跟我一起體驗的台南警友社的大哥,玩得多開心啊!

臨走前,女人對購物的口將我的目光引到一處。這些都是由菱角粹取液所製作的保養品,甚至還有輕巧的旅行組。對於常常東奔西跑的空服員,旅行組真是不可或缺的好伙伴。有機會來訪的人,不妨入手一組試試看菱角粹取液相關保養品的功效吧。

小巴開著,帶著飽足的我們到了一處濕地環繞的生態園區。「這裡是我們很努力維持水雉生活環境的地方」解說老師說道。

水雉全台不滿千隻,而復育最成功的地方就屬台南的水雉生態教育園區。目前478隻的數量可為全台之冠,「但我們做的還不夠。」老師說.

因為高鐵每行經必震動到水雉的生活環境,而且在濕地不易維持與天候因素下,水雉的數量是愈來愈少了。也因此為了要讓更多人能看到凌波仙子的風采,他們努力製造出這塊園地,讓民眾透過望遠鏡親眼看到凌波仙子曼妙的舞步。

有趣的是,原來水雉是母系社會,能由母鳥「選秀交配,一隻母鳥能配對八隻公鳥,而且敷育的工作完全交由公鳥負責!這...對人類社會中常居弱勢的女性來說只能望其項背而感嘆。

<園區準備了高倍數的望遠鏡讓大家 能輕易捕捉到水雉的踨影>

驅車來到一座森林生態保育農場。初秋的午後陽光,讓人不想離開芬多精的沐浴氛圍。

川文山森林生態保育園區,是一位想培育樹林的老先生,盡全力呵護用樟樹和萬株大葉的桃花心木構築的心血。

這裡有顆歷史悠久、150年的白榕,像支大傘一樣,提供來這裡散步的遊客一處闢陰歇腳的地方。園地的主人,僅希望大家能以銅板的心意來支持維護保育。也許園地的主人,更希望透過銅板的響聲,鼓勵他多年努力的心血吧。


我發現,不論在世界各個角落,台灣還是我最愛的地方。

來到台南官田,我感受到有一群默默在為台灣這塊土地付出、努力為生態耕耘的人。即便是我們再怎麼熟悉的土地,依然有我們能發掘的生活新趣.

它擁有最美的自然風景,擁有最真、最可愛的人。對我來說,這是擁有純樸魅力的地方!

~~~~~~~~旅遊資訊~~~~~~~~~

友善大地有機農場

  • 地址:台南市官田區隆本里中山路二段400巷30號
  • 電話:06-5795775

水雉生態教育保育園區

  • 地址:台南市官田區裕隆路
  • 電話:06-5793911

天一中藥生活化園區

  • 地址:台南市官田區工業路31號
  • 電話:06-6985800

川文山森林生態保育農場: 台南市官田區拔林里,面積14公頃, 可從台171線,經拔林陸橋,沿拔派出所旁小道進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chel空服地勤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