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月考取復興/中華的雙冠王~ 高雄餐旅大學莉莉
【沒準備的面試】
我以前也是空姐. 三月中,我剛從國外回台灣,什麼都沒準備,什麼都不知道,就參加了四月一號二號的華航與復興的招募活動。那個時候,我妝也不會畫,永遠只會畫連我媽都嫌棄的最安全咖啡色眼影;應考服也是匆匆在G2000購買,價錢遠超過兩千卻又不合身;高跟鞋用的則是我以前上班時穿的,以舒適好走為訴求的鞋子。頭髮…...是我人生中最大的敗筆呀~本來是妹妹頭的我,在收到華航面試通之前,還很多事的先把插到眼睛的劉海剪到微微露眉,沒想到華航在面試服裝寫了一項【長髮請挽起,勿遮蓋兩耳及額部】,晴天霹靂呀!面試當天,我在瀏海胡亂塗了髮膠就去面試了。排隊等待交資料的時候,還遇到好心的女孩跟我說「妳的劉海分開了!」當下我恨不得挖個洞躲起來!華航的初試,就一直鬼打牆的在撥弄分開的劉海。
復興的初試……現在想來我真是初生之「豬」不畏虎,居然連要準備最基本的自我介紹都不知道,就要去面試!自我介紹還是在現場等待時間臨時想出來的,一上場,一緊張,自我介紹講得結結巴巴,想當然爾,復興的面試直接被秒殺!
華航的初試居然幸運的通過了!但是才短短一個多禮拜,劉海也長不到哪去,於是,我又很心虛的,塗了更多髮膠在劉海上,只求劉海不要再分開的去面試了。在華航複試的現場,看到很多正妹,有著專業漂亮的妝容,合身的應考服,鞋型漂亮的高跟鞋,我才知道,原來飛喵喵有開課在教授化妝,別的考生是在緊張面試,我則是在盤算著,一定要來去報名飛喵喵的課程!

【瑞秋空姐教室】
回家爬文飛喵喵,才知道,原來教授課程的資訊都在瑞秋空姐教室,難怪我之前都沒看到!得知華航落榜後,我就開始積極參加瑞秋姐所開的課。美姿美儀課讓身為過動兒的我,學到該如何站起坐下,怎樣才不會讓坐姿看起來像折起來的雞翅。彩妝課,剛學會貼雙眼皮,我開心的想要打電話給我家老娘,對她大喊「媽~我有雙眼皮啦!」一整天彩妝課下來,學到的內容很多,發現只上一次課是無法把手法順利運用,於是兩個月後,我又再上了一次彩妝課。同桌第一次上彩妝課的兩個女孩問我「什麼?學化妝還要學兩次唷?!」到了下午開始教怎麼使用眼影後,我問了在一旁看起來手忙腳亂的她們「妳們覺得要不要上兩次?」她們兩人大力點頭「真的要!」
除了跟瑞秋姐學彩妝與美姿美儀外,我還聽從瑞秋姐的建議,回家乖乖咬筷子!因為我天生就生來一副臭臉,尤其面試答題一緊張,臉上是完全沒有笑容的,聽瑞秋姐說以前有姊姊天天咬筷子,到後來講話都是露八顆牙笑著講的,我回家立馬翻出筷子來咬!不過才咬一晚,就覺得筷子後粗前細很難咬,所以後來找了吃鹹酥雞用的竹籤來咬,真的咬起來比較順口!平常用電腦的時候,電腦旁邊也要放面鏡子,時不時的看一下,提醒自己是不是能隨時隨地都在標準露齒笑!

我還上過Tommy老師開的英文履歷課程,這門課真的受益良多,原來英文履歷不是把中文履歷中翻英就可以了,英文履歷有中文履歷沒有的cover letter,還有一些不該寫的內容,要不是上過Tommy老師的課,還真不知道原來履歷表也是有文化差異這件事!Tommy老師的英文面試模擬課,一針見血的指出,我可能因為回台灣久了,沒機會講到英文,使得我英文表達能力變得不是很順暢,建議我找機會找外國朋友練習英文。可是,我在台灣既沒有認識有時間跟我聊天的外國人,也沒有組讀書會,於是,我每天在家都會看外國影集。
影集的選擇也是很重要的,我一開始看的是BBC自製影集新世紀福爾摩斯,本來是想把英文口音練習得漂亮一點,結果因為主要角色講話都很快的關係,讓本來講話就不慢的我,講話又變得更快了,(我應該是很好被催眠的人吧)在模擬面試的時候都被糾正速度要再放慢。後來改看美國影集豪斯醫生,講話速度真的有變慢,而且還學到了很多醫學單字,其中,花粉症這個單字,剛好就出現在十月份華航初試英文稿上。
之後,我又參加了很多次的模擬面試,除了可以讓身體記憶面試時的站姿坐姿外,還可以讓來授課的教官們幫忙看看外表哪裡該改進。在這幾個月,我的瀏海終於變長了,也聽了瑞秋姐的建議,去燙了劉海,(我真是鄉下來的土包子,從來不知道原來燙頭髮可以只燙劉海!)瀏海終於可以稍微乖一點,像是看板姐姐們那樣,弄成優雅的斜瀏海了!
每一次參加課程,除了可以改進自己不足的地方外,還是個增加信心的好時機!因為平常在家,我媽總愛用很負面的方式跟我說話,一直嚇我「你長那麼高,又穿高跟鞋,主考官看了都嚇死了,她們不會用你啦!」還好有喵哥的安慰,讓我知道還有比我高的姐姐也穿了漂亮高跟鞋考上,我才大膽的買下了大豐的高跟鞋,不然之前真的都一直有著「我太高,台灣人不愛我」的陰影在!相信自己可以,是最重要的,因為如果連自己都不相信自己,考官一眼就可以看出來,這是個沒自信的人。

【再次挑戰】
九月份,復興華航二次招人,跟上次不一樣的是,這次我準備好了,自我介紹背了好幾個月,可以露出八顆牙齒的笑容,有了合身的應考服,會畫有雙眼皮的妝,劉海也終於合體了!>v<
復興!初試我還不到九點就到場,所以可以不用等太久,就面試到我了。如果晚到場的,就要站很久,一定要記得吃了早餐在過去,四月那次不懂事,沒吃早餐又晚過去,差點餓到暈倒在現場。初試十個人,帶隊進場走上禮堂的舞台,十個人排排站,輪流自我介紹,就可以回家等通知了!
筆試,英文中文適職測驗共三張卷子,時間一個小時!在做適職測驗時要小心最後的選項統計,考務人員有交代,如果最後統計有漏題沒算到,會大大影響到結果。所以在做測驗的時候,可以在空白處自己用正字記號標下ABCD選了多少個,免得最後才發現有漏算,那就會多花很多冤枉時間!中文考題……考的不是國文測驗!>v<考的是對復興這家公司了解多少,所以考前要記得看復興官網的公司介紹!還考邏輯推理,我在網上找到類似的題目,是台積電的考題,大家可以試做看看:
一夫,二郎,三吉,四祥,五平五個人,是青梅竹馬好朋友,如今長大成 人,各自當上麵包店老闆,理髮師,肉店老闆,菸酒經銷商和公司職員。
(上面的名字和職業是任意安排的,所以不能跟名字互相對照!)
提示:
1. 麵包店老闆不是三吉,也不是四祥。
2. 菸酒經銷商不是四祥也不是一夫。  
3. 此外,三吉和五平住在同一棟公寓,隔壁是公司職員的家。
4. 三吉娶理髮師的女兒時,二郎是他們的媒人。
5. 一夫和三吉有空時,就和肉店老闆,麵包店老闆打牌。
6. 而且,每隔十天,四祥和五平一定要到理髮店修個臉。
7.但是,公司職員則一向自己刮鬍子,從來不到理髮店去。
問題:請將這五個人的名字和職業,連接起來!
筆試通過之後,復興人資會來信要求我們填寫簡單的個人資料,簡單的填寫英文成績、畢業學校、上一份工作、家裡地址,再回傳給復興人資。決選面試地點在松山機場二樓復興辦公事,因為我早了一個小時到,就先被安排在辦公室一進門的沙發區等候,時間到了,又和同梯次的十位考生轉到會客室等待,然後會有人資部先生來叫名字,再到面試間的外面等待。終於輪到我,進去後,考務人員拿個籤筒要我抽籤,抽到的號碼,就是要念的英文卡。短短兩句話,猜應該是什麼英文雜誌擷取下來的,跟復興沒有關係,念完後,被要求馬上翻成中文。之後,考官就會根據你回傳給人資的簡單個人資料發問,所以說,千萬要記得自己寫了什麼,可以從上面準備答題方向。接著,就可以回家等放榜通知了!

華航!初試時間通知表一定要記得印出來帶到現場!!!網站上規定的資料一定要帶齊全,正副本缺一不可,如果是國外學校畢業的,畢業證書一定要拿去認證,不然再有名的大學,也一樣會被請出去!在順利摸高繳交資料後,就會貼上號碼牌排排坐等待!這次華航採的方式是,ABCDE五組,考生把五組的一號坐滿後,才又開始從二號開始坐人。所以如果想要跟認識的人,或是很厲害的人不要同組考試,排隊繳資料時排在一起,反而安全!移動到考場房間外後,會有華航姐姐拿出正反面中英文卡片讓大家準備,輪到我們這組織後,姊姊會幫我們開門,聽姐姐的指令,再分別一個個沿著地板白線走進去。我自己念英文文章的技巧是:看到很難念很饒口的字直接跳過,當它不存在!不要為了堅持念出很奇怪的單字,反而讓考官發現你念的很不順很卡!因為是站著念,要小心腳不要發抖,不是怕考官看得出來,是因為腳發抖絕對會影響自己的心情,連帶的連念稿都會抖抖抖音!可以在外面等候的時候,稍微把腳踝轉一轉,讓肌肉放鬆一下。
複試,還是要記得,官網上要求的資料一定要帶齊全,繳完資料貼好號碼又是XY組排排坐,然後分別一人跟看板姐姐拍照,再來整組考生大合照。接下來,就是訓練耐心的時候了,我因為是當天最後一場的考生,從三點上樓,過了六點才出來。拍完照後,要做電腦適職測驗,120題做完後,一定要記得按下送出,不然電腦會當作你沒做完,沒成績唷!面試的時候,跟初試一樣,還是要走台步給考官們看,大家都到齊了,考官說坐下才可以坐下。
四月份的複試,有被要求做簡單的中文自我介紹,然後考官再從自我介紹問兩題,第一題中文回答,第二題英文回答!BUT,這一次的複試,考官居然沒要我們自我介紹!直接問了第一題,要我們所有人用英文回答,我當下覺得第一位考生好刺激,我們後面的人都有思考的時間,可是第一位要馬上回答。第二題被要求所有人用中文回答,第一位,還是很刺激又是第一個回答!問題天馬行空,我們被問到大學時參加的社團學到了什麼,用英文答;第二題用中文回答社團經驗對考空服員有什麼幫助。我有朋友被問到送不同的人該送什麼樣子的包包,還有被問到分析考官的個性與星座!真的是很考驗大家的臨場反應呀!!!


【復興中華】
一直記得一個老笑話:
兩位士兵第一次休假要搭飛機返家,聽說機場港口都有憲兵對士兵詳加檢查,
於是乎兩人特別注意服裝儀容,皮鞋也擦得特別光亮,
劃位時,兩人正慶幸都沒遇到憲兵刁難,後面忽然傳來一聲"復興中華",
 兩人一驚,馬上立正站好高聲答道"還我河山! "
卻聽見周圍傳來哄堂大笑,一位行李員走過來說..........
「我問你們搭復興航空還是中華航空 ??  要掛行李牌. 」

我一直很想大喊「媽!我復興中華啦!」從四月份什麼都不懂,就殺去參加復興與華航的面試,復興初試甚至直接被秒殺;到現在,得到復興華航兩家體檢通知,真的讓人很想在國慶日去國小操場拿著國旗邊跑邊喊復興中華!
很感謝瑞秋空姐教室,讓我學會怎麼把內雙貼出漂亮雙眼皮,讓我這俗鬼知道原來瀏海可以燙,提供我們可以做價錢合理的應考服商家;感謝喵哥每次給大家的加油打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chel空服地勤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