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轉載請告知出處

當空服其實是我高中就設定的目標,沒想到我竟然十年後才實現這個理想。

大學即將畢業的那一年,我把第一次的考試經驗獻給了華航,在沒有任何準備的情況下,沒意外地我在初試就被淘汰。在這之後,我歷經了長榮,也是初試就失敗之後,立刻面臨因為金融海嘯,航空業不景氣,全面停止招考的狀況,而我人生最黃金的階段,畢業後的那3年,卻因為這個意外而讓我在空服夢面前止步。

停滯3年之後,我26歲了,這時的我已經放棄空服夢而踏入媒體業,而我在辭去第一份的工作之後,決定再試試考空服!在之前的不景氣當中首度在台灣招募空服的是國泰航空,緊接著是新航,我兩間都報了!新航到複試被刷掉,而國泰則是走到了Final,我當時認為在沒甚麼準備的情況之下,之所以可以走到主考官一對一面試,是因為我那時真的沒甚麼得失心,所以一點都不緊張!話雖如此,但我不怎麼樣的英文,仍然在一對一英語面試時露出馬腳,想當然爾,最後還是鎩羽而歸…。

然後我又再一次地對考空服失去信心…,繼續我媒體業的工作,這一過又兩年了,我已經來到28歲,中間有跑去插花AIR ASIA,不過…當然是面試完立刻被刷掉,眼看自己的青春年華就要逝去,我又動起報考空服的念頭,剛好爬文看長榮對錄取年齡限制似乎有放寬,我就報了長榮,這次可能是因為終於意識到自己不年輕了,有點危機意識,所以我沒有再很不要臉地“裸考”空服,而是有稍微認真準備;有突破,走到final,但結果還是刷刷刷! 這是我第一次因為考空服失敗而難過,可能是開始有得失心了,但我沒有真正找到失敗的原因,所以當我又去試了華航之後,果然初試又失敗了!算一算已經是第七次失敗然後,我已快來到29歲...因為有了人生歷練的關係吧,我終於知道要為自己的理想放手一搏!家人也非常支持我要全力奮戰,當下我認為我非得去上課不可,一定要找出自己失敗的原因!

我想都沒想就報名了瑞秋空服教室,因為考試期間我其實一直都會去爬文!所以很信任這個機構!

我第一次就報名七月包套課程,因為覺得自己要改善的地方應該不少,第一堂的化妝課我就知道自己還差很多,瑞秋姊的手法,讓我立刻感覺自己離空服又近了了一步!接下來,美姿美儀課,模擬面試指導會,每一堂我上完課回家,都覺得收穫滿滿非常充實!記得我那時就是平日一到五去上班,六日去上課,幾乎沒有時間休息,周日上課上到很晚,隔天還是一大早去上班,而且我的工作其實很勞累又要動大量的腦力,我原本以為自己會很累,會撐不下去,但結果我卻沒有這種感覺,反而覺得那陣子的生活非常充實,而且很開心,我想這就是朝著自己夢想邁進的感覺,能為了自己想做的事情而努力其實是幸福的!
另一方面,是我覺得瑞秋空姐教室的課,上起來真的是開心愉快的,因為瑞秋姊每堂課找來的指導老師,都非常優秀,人又很好相處!最重要的是,他們所傳授的觀念,都是對症下藥!我永遠記得第一次上主考官的課,她就說我有華航臉!但在模擬面試的時候,她卻直指我的問題,就是我的站姿及笑容不夠!一個是信心,另一個就是直接告訴我我的問題在哪裡!那天回家,我知道我離空服夢,又邁進了一大步!

其實瑞秋姊和喵哥在課堂上也是扮演著這樣的角色,每堂課總有許多同學跑去找瑞秋姊和喵哥問問題,但他們從來沒有不耐煩過,總是會親自為每一位同學解答!聽見瑞秋姊和喵哥的建議,真的就好像吃了定心丸一樣,剩下的就是自己的努力,這樣一點一滴地持續累積,怎麼可能會不進步呢?


面試實戰分享
長榮
1. 初試:上過課之後再去考試,覺得更踏實了,雖然還是免不了會緊張,但害怕比較少,多的是一份自信跟堅定!
說成這樣,結果我進去之後,竟然還是凸槌了!我念完英文廣播詞之後,就跟考官道謝結束,當我發現我忘了念台語廣播詞的時候,後面同學在念甚麼我根本沒在聽,一直在想我到底該怎麼辦,難道辛苦這麼久,課也去上了,還是要在第一關就回家嗎?雖然我在短短幾分鐘裡面,想了這麼多事,也很慌張,但這些我完全沒表現在臉上,因為有一件事也閃過我的腦袋,就是我一定要表現冷靜!保持笑容!後來我等最後一位同學唸完廣播詞之後,這時剛好有段小空白,我就保持大方與笑容地問考官,能不能讓我補念台語?考官沒有猶豫地就答應了,後來我過了這關初試!

2. 複試:這一天我差點遲到,因為沒有掌握好時間,在報到時間最後一分鐘剛好抵達!後來我去上廁所的時候,聽到試務人員彼此在說話,說接下來到的同學都算遲到要記錄!當下我差點沒尿出來,想說還好我趕到了!提醒大家,遲到真的是面試的大忌!寧可提早3個小時到也不要遲到喔!
在面試場地外面等待的時候,我們這組考生都非常緊張,但長榮的試務人員看我們緊張,不斷地叫我們要放輕鬆,還跟我們聊天,過程中因為有一些好笑的事情,後來我們六個考生真的都放鬆很多,去英文面試的時候還有人唱歌,惹得大家哈哈大笑!
真正的關卡在中文面試!

第一個同學就不斷被挑戰,說換了這麼多份工作,怎麼能說服考官是可以吃苦耐勞地等等這種比較尖銳的問題,但那位考生沒有慌張,也是穩穩地回答了,後來這位考生有考上!輪到我的時候,考官問我非常多的問題,因為我有設計了一個陷阱在履歷裡面,而考官也真的問了,這真的是一個小撇步!再者,可能是我的工作很特別,所以考官也針對工作問了不少問題!
整個面試過程都很順利,唯獨在最後的時候,考官看出我的緊張,因為他說我在回答問題的時候,臉抽蓄個不停啊啊啊!還好針對這個疑問我後來也有條有理地跟考官解釋了,我並不是個容易緊張的人,但考官有補充說,最好還是別太緊張,不然也會影響未來的工作表現!後來這段對話困擾了我好久,因為我一直擔心會因為太緊張而被刷掉,還好後來也有收到體檢通知!

華航
1. 初試:沒有自我介紹,考官說為了看出大家的真實個性,不想聽背誦的答案,所以直接問一個問題,隔天我也順利到複試。

2. 複試:一直聽說華航的考場分XY,X的問法比較跳tone,Y的問法比較規矩,其實我是比較希望被分到跳tone的那組,因為我覺得這樣比較可以發揮自己的優勢,結果後來我真的被分到X組,本來還高興了一下,結果事實是,我的主考官是屬於規矩的=.=,我在想我可能記錯了…
沒有自我介紹,考官叫每個人簡單介紹自己工作,然後再根據內容問問題,第一輪都是用中文,第二輪則是考官用中文問一個問題,然後所有人用英文回答,無一例外。後來看到喵哥分享其他人考試流程,我真的覺得我們這組中規中矩到一個極致,考官看起來人很好,但就是四平八穩地問問題,也沒多跟你聊甚麼!第二輪,我被問到最近有沒有看到華航甚麼廣告或行銷,可以給點建議;說真的,問到這一題我腦袋有空白了2秒,因為華航林懷民的新廣告後來隔天才大肆地播送,當時我根本沒看過,也沒想到要講空姐月曆的事情,只好把知道的華航最新新聞,客艙得到金點設計獎的事情,講了一遍,說我很推崇中華文化之類的答案。後來我也收到了體檢通知。
(有個考生被問講一個英文的笑話,我原本覺得自己很倒楣的,但也沒那麼倒楣,因為如果被考現場講一個笑話,不要說英文,即便是中文我也講不出來=.=但那考生竟然毫不猶豫地說了一個英文短笑話,我實在佩服得五體投地,我覺得她應該要過!)

Little Tips
1. 保持笑容,不管遇到甚麼緊急狀況,或甚麼不會回答的問題,千萬不要慌張,鎮定,優雅,也許可以帶點可愛傻氣去面對,就OK了!
2. 髮妝與衣著是基本的,絕對不要心存任何僥倖,要用一絲不苟的心態去面對,有一丁點不會的,或不了解的,最好立刻詢問懂的人。(問瑞秋姊是最保險的)
3. 如果有考過卻沒上的,一定要知道自己問題在哪裡,然後全力以赴的改善,至少可以到問心無愧的程度。

最後真的要感謝瑞秋姊和喵哥,我覺得就算沒有要考空服,來這些課也很值得,因為我學到的不只是考空服的技巧,而是面對人生的態度,以及處理事情的價值觀,以前的我總是心存僥倖,但來到這邊看到其他的美眉都這麼努力,還有人是從南部上來上課,一天來回就回去,我們何德何能認為自己可以不用努力就考上呢?


涵 敬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chel空服地勤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