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先謝謝瑞秋姐和喵哥一路上的指導,如果沒有遇到兩位貴人我現在一定還在羨慕身邊的空姐朋友。

畢業那年我考過一次長榮,那時候什麼都不懂,也沒上過課,想當然爾第一關就被請回家了。我還清楚記得那時候看到每一位考生都是胸有成竹的樣子,亮麗的外表,合身的衣服,穿上高跟鞋後渾身散發的氣質。

 

沮喪大哭完後在我的空姐朋友推薦下我才開始接觸「瑞秋空姐教室」,但礙於排班問題我遲遲於今年一月底才開始我的第一堂課─美姿美儀。第一堂課我對一位同學印象超級深刻,乾淨亮麗的妝容完美身材比例,相較於自己根本沒什麼妝身上的應考服更是沒有競爭力,當下決定自己一定要和她看齊,回家馬上報了下一次的彩妝課。在美姿美儀課小幫手姊姊會一個一個看每個人的坐姿站姿,蹲在地上指正我們,還滿不好意思的!但小幫手姐姐人真的都好好,好喜歡他們。

而我一直都有駝背的問題,課堂結束後每天我都會站再全身鏡前矯正自己的姿勢,還會穿美姿肩帶讓身體熟悉那個感覺因為我身高頗高,穿高跟鞋也是我不會的哈哈哈!自從大豐皮鞋到貨之後我每天都穿著高跟鞋在家裡走來走去,久而久之也習慣囉!在準備考試期間我和「全身鏡」根本就是好朋友,因為每天都對著他擺出最優雅的姿勢還一直對他笑,雖然現在想起來滿好笑的但真的很有用喔!

另外笑容真的是最重要的,一開始我照著姐姐說的咬著筷子練習,還有按喵哥所說坐捷運公車都帶著口罩練習露齒笑,果真考官也有看到我親切的笑容!和不露齒的微笑絕對是不一樣的。一開始我覺得要邊講話邊笑真的超級難!但我有很好的戰友,他時時提醒我要笑要笑,時間久了也習慣了,現在講話都會笑笑的說喔!也比較有親和力,因為我臉不笑的時候其實滿可怕的,大NG!

 

我的下一堂課是彩妝課,瑞秋姐非常用心的一步一步教學,小幫手姐姐們也很用心的幫助我們。彩妝品中我最推薦眼影膏和眼影盤,有去考過試就知道紫色的眼影站在大地色眼影旁有多麼亮眼!這次考華航複試我旁邊的朋友化大地色的眼影站在我旁邊相對就比較暗,也有可能這是制勝的關鍵,因為亮麗的外表大家都想多看一眼嘛~而彩妝課我學了兩次,因為第一次上課回家練習後覺得不管怎樣妝都髒髒的,而第二次我報的是法式盤髮課,法式盤髮不簡單!回家之後一定要努力練習,才會有整齊俐落的法式,而且超級優雅!化妝一定要多多練習,不要讓妝髒髒的,上第二堂課才讓我知道自己在家化很多步驟都不對,難怪會髒髒的。

 

在上完兩堂課後我就報了模擬面試指導會,很開心教官姐姐說我很有機會,在走之前瑞秋姐問我禮拜六有沒有空可不可以來幫忙法式盤髮彩妝課,想想那天沒班可以幫忙,就答應了!之後才想到,這是當小幫手的意思嗎?天哪~好開心喔!!!幫忙完那堂課後和小幫手姊姊都成為朋友真的太開心了!

 

另外我超級推薦老師的超強的中英文全壘打一日課真的物超所值!老師會教導一些句型讓我們套用,也會一組一組一個一個聽哪裡有問題哪裡文法不對。這堂課真的讓我學到超級多!讓我可以言簡意賅,不說多餘廢話就能直中問題中心回答問題。這堂課雖然沒有錄製DVD,但是以小組討論的型態上課。像我們這組進度很快,老師給我們討論的時間有多餘時我們就會討論其他題目,有點類似讀書會一個一個站起來回答問題其他的人看有什麼問題就直接說出來,但這堂課是一日課,意思就是開了一整天的讀書會!超級讚!!!又有老師直接指正你的錯誤,比在家閉門造車強多了。

 

以下分享這次長榮考試流程:

初試:

報到時間前30分鐘警衛才會讓我們進去長榮大樓,到17樓一一報名繳資料,接下來會提醒有什麼該注意的地方,在等待時一定不可以大聲喧嘩!儀態也要注意!我真的看到工作人員在登記編號!!!初試是五人一組,我覺得我很幸運,因為同組五個人裡面我的妝最亮眼。到小教室之後一一報上自己編號,然後念一段英文和台語廣播詞。不會太難,台語如果真的不好念完之後可以和考官說:不好意思我的台語沒有很輪轉,但我會努力學習。

出來小教室大概等一兩分鐘就知道結果,拿到一張A4的就可以到樓下體檢,半張的會謝謝您這次的參與。我們這組是五取三。

之後下三樓小體檢,阿姨會請你先搬行李箱到衣櫃上,我覺得行李箱滿輕的。之後換摸摸你的手檢查手汗和疤痕,問你有沒有開過刀,結束後就等下午筆試。

這次筆試只有適職和心算,適職和姐姐指導會發的很像,最好用公司的角度回答,也有萬年的工會問題。心算我覺得很難,是12個數字6位數和小數點後第二位相加。只有十分鐘!一定要對一題!!!在家多練習絕對沒有錯!

 

結束後就回家等複試通知。

 

複試當天也會檢查資料,也是報到前30分鐘才可以進入長榮大樓。但複試是平日所以會遇到很多員工,一定要打招呼!而且講話聲量也要壓低,因為你根本不知道眼前這位會不會就是待會面試你的考官,有禮貌的人一定不會被討厭!

檢查完資料也是等待叫號碼後去小教室接受英文或中文面試。不一定先英文或先中文,都是按照編號而定。在進去小教室之前會坐在走廊上稍等,一定!要注意坐姿站姿!因為我就看到有人被登記!!!!切記!

 

這次複試我先英文面試:

考官:如果你是考官你會問什麼問題?

我:我會問大學從台灣哪個地方來地的。

考官:你對台灣不熟悉嗎?

我:當然熟悉!但我最了解我的家鄉台北和台中,因為我畢業於逢甲大學。

考官:那你和你旁邊的都是逢甲的我應該用誰?

我:我認為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特質,希望我們都可以當上貴公司空服員為長榮航空效力!

之後問我們全部人:你覺得什麼血型適合當空服員?

我事後想想我根本就不應該問大學從哪來!可以亂問!唉,真是太天真了。

 

中文:

考官:現在大學生邊吃飯邊上課你有什麼看法?你有過嗎?

我:當然沒有!因為我覺得尊重是非常重要的!

考官:那你們班有人這樣嗎?

我:有!但我會制止他。告訴他下課在吃。

考官:你在王品上班有人做違反公司規定的事嗎?像是上班吃東西?

我:有的!我也是馬上制止她因為我覺得這影響著企業形象。

考官:你在王品學到什麼?

我:我學到服務業非常需要真聆聽顧客需求並適時給予協助!

考官:家人支持來考空服員嗎?

我:當然支持!尤其是像長榮這樣飛安良好的公司!我媽媽一定會很放心

 

很幸運的之後有收到長榮體檢和受訓通知。

在收到通知前我有報新航,但我沒有收到邀請函……………連最基本的邀請函都沒收到,等了兩三天確定沒有後沮喪很久,但想想可能我就是國籍航空的命吧。

 

接下來就是六月底的華航面試,我知道很多很多現役空服員會來考試還有來自四面八方的高手都要來角逐,害我很緊張!

初試的時候要準備很多資料,一定要準備齊全,不要有僥倖的心態,我有太多朋友都是連考官都沒見到就先回家了!廣播詞很簡單,不要太緊張,要一直笑,注意儀態就沒有什麼問題。但念廣播詞一定要大聲,我這組前面幾個都念很小聲,輪到我的時候我念超級大聲!!!朝氣阿各位!!!!很幸運的隔天就知道自己有通過複試~

初試真的什麼人都有,頭髮亂的,沒穿高跟鞋的,穿低腰裙甚至迷你裙的,規定是白衣黑裙就照規定走,我看到有人穿粉色襯衫酒紅色裙子,甚至綠色襯衫,但複試我就沒看到了。

能進複試當然就是不簡單,考官只會問你兩個問題,一個中文一個英文,請發揮出最棒的自己!!!像我知道自己的優勢是王品,兩個問題我都帶到王品的服務,和別人不一樣的答案,很幸運的受到考官青睞隔天收到體檢通知。

接下來想和大家分享我怎麼準備的:

 英文

每天聽廣播很重要,像是初試之前我都會念英文雜誌報紙練習。如果有機會和外國朋友對話當然更好。

口條

這次考華航考官有特別說每個人只有30秒回答問題的時間,搞清楚問題的重點之後直接回答重點,不想講一大堆有的沒有的,沒有意義考官也不想聽。這些只有多練習多參加讀書會或指導會才能更進步。

儀態

每天都要對著鏡子練習,站姿坐姿都要多練習才能在考場上很自然的表現出來。

 

 我有親身分享的影片喔   

最後我想說,在知道自己考上華航後很多人來問我怎麼準備,雖然我們是平輩,但希望大家該有的禮貌還是要有,有同學已經用質問的口氣來問我怎麼考上的,甚至問我是不是在王品工作後更容易考上,讓我很不舒服甚至懷疑自己考上是不是純粹運氣好而已,我很樂意幫助大家,雖然我是小幫手但也沒什麼好跩的因為我連新航第一關都進不去,大家都比我優秀,只要在努力一點明年一定可以考上的!一定要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chel空服地勤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