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你是個嬌小喵、老喵、英文沒有很TOP的喵、平常很忙準備時間不夠的busy喵或是尚未有過輝煌征戰經驗的嫩喵,這一篇文章分享給你~如果你是上述其中一類、兩類的妹妹,千萬別放棄喔!因為我是一個集上面多種冏境於一身的冏冏喵,我也可以,你們一定也可以喔!

 

在分享準備文之前,要先來寫一下感謝文,因為相較於多數女孩的考空服員之路,我沒有很坎坷,算是很幸運的就考上自己原先設定的目標,這都要感謝瑞秋姊和喵哥,感謝你們一直以來的鼓勵和面試撇步,讓我在空服這條路上走得踏實和順利。

 

我的背景:我已經是一隻29高齡的初老喵囉,而且我還非常的迷你,不多不少就是160!如果量身高那天幸運的話,可以來個160/160.x,但大家也知道,身高機多半就是時不我與!常常量出來都會矮個一公分,所以遇到無情的身高機時,變成159.x也是會有,講到這裡,相信如果你也是159~160上下的哈比喵一定非常能夠理解我的不安XD 今天希望可以藉由我的心路歷程幫助跟我一樣惶恐的喵,我們一樣也可以飛上天喔!

 

我的起步非常晚,老實說在28歲以前都還沒有考空服的想法,後來因為身邊一些同學和朋友們在當空服員的關係才漸漸有接觸這個行業的念頭,等到有這個念頭的時候已經是2012年的9月,那時候剛好適逢花花要二招,但因為起步太晚,連多益都來不及考,於是硬生生的錯過了航空業最蓬勃的2012年,不管是外籍或國籍航空都招了好幾次,超級需求大量人力的一年。說到這個痛,請各位已經早早立志飛上天的女孩們,多益一定要儘早準備,在你還沒畢業前你有幾百個月的時間可以一直考,好好的唸英文,多考幾次,認真把多益準備起來,以後不管是不是要考空服或進入其他行業,都是有利無弊的投資喔!

雖然很難過錯失了2012年這麼多的機會,但也因此讓我有更多的時間來到瑞秋姊這邊做更充足的準備,我想大概也是因為這個原因,讓我的空服員更加順遂。我一直將目標設定為國際線的國籍航空,在考上花花之前,沒有太多征戰經驗,只有一次考全日空的經驗,以下先分享全日空的經驗給大家:

 

【全日空】

先前有說過,我一直都是以國籍航空為目標,因為我的多益只有將近七百,我知道這樣的英文程度要考上外籍航空有點吃力,不過在瑞秋姊的鼓勵下,得知全日空的base在台灣,薪資也很不錯,多益650即可,而且因為沒有過考試經驗,在考花花之前應該先練習一下,於是我報著輕鬆的心情決定先試試看全日空。因為本來沒有計畫報考外籍航空,所以事前來不及做太多的準備,因此我報名了一些課程補救:老師的履歷自傳班、外籍航空模擬班及全日空主考官模擬班。如果你跟我一樣不太會寫英文履歷,老師一堂課就可以解決這個問題,我覺得很省時又便利喔!再來如果你跟我一樣害怕開口說英文,外藉模擬班時老師也會模擬全日空會問的問題請你上台練習,老師都很親切!即使吞吞吐吐講得不好,老師也會給你大大的笑容鼓勵你說下去並與你指導和建議,真的很不錯喔!這堂課讓我在全日空出名困難的初試達陣。偷偷告訴大家:老師給你的那幾題題庫真的很重要,和到時會被問到的題目命中度極高喔~(笑)。全日空第一關直接考團討,一群10-15人坐個一大圈圈,考官會給你們一個英文問題,請你們自己討論最後給他一個結論,我那時候的問題是:除了台灣和日本外,如果可以選擇你最想住在哪一個國家?這一關會直接秒殺只剩1-3個人出線,但也不保證,我這組選了三個進複試,下一組的人則全部槓龜!沒錯~全日空的考官群出名的難以捉摸,如果他們絕對你能力不夠,也會很狠心的全部人一個都不選喔(汗),進千名考生最後只留了80名進複試。接下來進入複試一連串疲勞轟炸的考試開始,我們連考了三天從早到晚,考台語PA廣播、英語PA廣播、性向測驗、英文筆試(+一篇英文作文)、日本英文多益和進階版的英文團討,考的是焦頭爛額,每個人都疲憊不堪。我覺得複試沒有特別訣竅,就是「英文要好!」,進階團討變得困難許多,會給你一篇東西去討論,文章裡會有許多艱深沒看過的字,這一關主考官也會加入,擔任反對你的角色反駁你。如果你都通過上述的七關,恭喜你終於來到最後一關final面試,這關是由你一個人面對新加坡及日本考官們多對一的英文面試,主要是在了解你這個人。雖然全日空止步了,但我沒有太難過,感謝喵哥當時鼓勵我們最後沒上全日空的女孩們,根據以往經驗能夠進到全日空的複試後來都考上了花花和綠綠喔!有了這句話讓信心沒有被擊倒,我自己也自我安慰:沒考上全日空沒關係,每天只能往返東京好無趣,我的目標是環遊全世界!至於說到外籍航空的英文要好到什麼程度呢?雖說全日空昭告的標準是多益650,但後來敗北後主考官有說道,最後考上的多益大概都八九百喔,還有滿分990的,所以即使我的多益已達門檻650,但相較於其他英語流利的女孩們變一點都不突出,因此奉勸目標在外籍航空的妹妹們,多益至少要衝800以上,因為當時進到複試發現有一半以上有國外讀書或待過的經驗,or唸外文相關科系,或是本身英語程度就很不錯的人唷!

 

在花花招考之前還有一些外籍航空如:新航、澳門航空、虎航等,但因為我沒有太多時間準備外籍航空的英文,所以便沒有再參加其他的面試,明確鎖定在國籍航空努力,不過機會和運氣這種事是很難說的,所以我覺得如果你沒有像我一樣家人反對離開台灣的,也可以多去嘗試喔!或是根本與我一樣還未有過面試經驗的,至少也要報名一兩次外籍航空當國籍航空的前哨站練習一下,相信外籍航空的「震撼教育」一定可以讓你更加成長喔!

 

【華航】

分享完全日空,接下來就要分享花花的部份了。看到這裡,眼尖的喵喵一定發現,奇怪~我怎麼一直沒提到綠綠,綠綠明明常常在招,在花花招考前又有綠綠在招不是?哈~是的,在2012/9月花花二招~2013/6月花花招考這中間,綠綠也招過兩次,但。。。我年紀實在太大了,所以投履歷時直接就被刷了,試過兩次都沒意外,不過心裡早有底所以不難過,繼續教老喵們自我催眠法:感謝綠綠不要我們老人家,沒關係~是要讓我們去花花XD。終於等到六月花花招考了,但心情開始七上八下了起來,大家都知道花花喜歡高瘦型,可是我超級迷你,摸高不及208,這樣到底會不會在第一關摸高就直接被擋下來呢?事實證明了,只要你夠優秀,也許身高方面被扣了分,但其他方面盡量拉高分也是有機會的喔!我第一關初試時就摸不到線被打上了記號,看著大大的記號心情真的超沮喪的,但再怎麼沮喪還是要面對下一關,所以哈比喵們不要氣餒,好好念接下來的中英文PA,英文PA我唸到的是關於環保文章,文章會有幾個較難的專業字彙,不會念沒關係,就照姊姊們教的順順念過去就好囉,考官真的沒在看內容,你念的鎮定、朝氣、自信、笑容燦爛,基本上進入複試不是問題囉。

進入複試考生素質都很優秀,新聞報導說今年是有史來最多其他家空服來報考的一次,雖然姊姊早說過複試會有許多其他的現職空服姊姊跟你來競爭,但我真覺得那天不是我的天,感覺被分到了地獄組~六人一組,我竟然何其有幸被分到都是其他家空服姊姊!只有一個男生不是,但也是國外留學回來的,說到這兒你是不是也感受到我當時的驚恐了呢?哈。可想而知我那天壓力超大變得緊張了。這邊我不會叫各位考生不要緊張,因為我知道很難辦到,只要你很在乎就一定會緊張,所以我要告訴各位的是要練習「緊張的掩飾法」更重要!不管再如何緊張,一定要用超級無敵甜美的笑容(或傻笑)來掩飾,而且是發自內心的笑,不是只是張開牙齒的僵笑喔!輪到我這組時時間已經晚了,所以並沒有像之前有的組別會請你自我介紹再問問題,直接單刀直入問你兩個問題,每組的考題都很生活化,有的是問你一天發生的事情,有的是感性問題,有的是關於奧客處理的狀況,五花八門,不再只是像傳統的考古題,所以這部份的英文準備,我建議考生們不要只死背那100題考古題,應該讓自己的腦袋保持靈活,不需要把它想的太複雜,我的策略是用簡單的句子把自己想表達的東西表達出來即可,即使中間有小地方文法怪怪也沒關係,只要順順的很自然即可,不要想表現太高深的英文實力反而變成女神卡卡自己挖洞給自己跳,掛上超甜美笑容,如果可以再適度搭配幾個討喜活潑的手勢(但手勢不宜過多,切記保持優雅)。說也奇怪,其實那天輪到我講話的機會並不多,是同組最少的,因為考官都有追問其他人,也有跟現職空服們聊的很開心,倒是我完全沒有被關注到,當下真的還滿黯然神傷的,回家也難過一整天考官好像完全對我沒興趣。不過結果出爐,竟然可以打敗其他強敵出線讓我非常的訝異,所以證明了即使沒有可以跟考官高談闊論的飛行經驗,只要展現謙恭的態度和菜鳥的熱情,考官也會公平的打分數,不要妄自菲薄喔。

 

【外在準備篇】

考國籍航空不像外籍航空英文是決勝關鍵,反倒是外表裝容和儀態超級重要,裝容切記「乾淨明亮的濃妝」,第一次上指導會時姊姊們馬上點出我的口紅和腮紅不夠紅,這樣氣色就輸人一截了。化妝要特別注意切勿暗沉、油亮、髒,一定要多多練習儀態包括站姿和坐姿,在指導課上瑞秋姊也教我這個小短腿,怎麼坐可以看起來讓腿更修長,以及我有習慣性會壓下巴看起來不夠有自信。這些小細節都是當局者迷,旁觀者清,還有DVD回去可以好好檢視自己哪邊需要改進,很實用喔!另外,服裝也很重要,如果你只有放在櫃子裡很久的皺皺襯衫,花個小錢現場訂做的應考服很挺喔!如果是嬌小型的哈比喵,可以踩高一點的高跟鞋讓比例看起來更好,但前提是你可以hold的很穩,不會跌倒,我是因為工作關係平常滿常穿「很高」的高跟鞋(我的高跟鞋都是9公分起跳,低於三吋的跟鞋我覺得是低跟鞋XD)如果不習慣穿高跟鞋的妹妹請自己斟酌囉。

如果是高齡喵的話,平常就請保持一顆「年輕的心」,切勿讓多年工作的疲累在你的臉上顯示出歲月的滄桑,即使你只有30,但看起來像35,相信這樣考官也不會選上你。如果你真的已經不再有一顆少女的心,那就靠妝容讓自己看起來變年輕,讓你混在一群只有24甚至更低年齡的人群中感覺跟他們差不多,我知道我們老人家因為上班關係都喜歡畫大地色,因為好畫、百搭又自然、成熟,但。。。我們要應徵的是「空姐」,不是「空媽」,所以建議還是改選明亮青春的粉紫色系,另外好好的保養皮膚,回到你讀大學時代青春無敵的樣子,將你老邁的靈魂裝進青春的肉體裡就對了!假想自己是「那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裡的沈佳宜,不說不知道扮演18歲高中生的陳妍希竟然已經28歲了!這就是我們老喵要追求的目標~什麼?你覺得那是明星等級不可能辦到嗎?那看看我們身邊最好的模範瑞秋姐姐也可以,看看如此青春美麗的瑞秋姐姐,是不是清秀的容貌和清新的氣質跟沈佳宜一樣呢,第一次上課我著實被嚇了一大跳呢,因為我以為瑞秋姊姊跟一般只有飛行三四年資歷的補習班老師,因為看起來就像大我們沒幾歲的姊姊一樣,沒想到竟然是一位飛行十幾年的資深老師,只能說:瑞秋姐你是不是都喝青春露呢~呵。(瑞秋姊剛剛看了要笑翻了本文都是作者自己寫的, 實在嘴太甜, 難怪會錄取)

 

【內在準備篇】

我沒有組讀書會,因為讀書會的伴友很重要,一定要找到每次聚會都能按時完成進度以便大家可以互相討論的同伴,並且大家都要持之以恆,不然會達不成預期的效果,如果你有這樣一個好的讀書會那很不錯喔,讀書方法沒有好壞,每個人選擇自己最適合的即可,我是選擇自己準備型。由於我沒有很多時間可以一題一題準備那100題考古題,但自傳和自介的問題一定要好好準備,另外從考古題裡挑出自己覺得重要的題目準備,雖然最後我準備的題目都沒被問到有點失落,不過也因為至少有認真的準備一些東西,讓複試時也可以丟出幾句實用的話。邊準備的同時,也別忘記報名一些課程,國籍航空的模擬指導課一定要去練習,考官姊姊們都可以直接幫你命中要害,早點發現不足早點改善。考前瑞秋姊也時常會用超能力邀請到一些重量級的神祕考官來到現場,千萬不可錯過~神祕考官都是閱歷無數的高層,他們的眼光都非常準確,我在考全日空和花花前都有參加這兩家航空的神祕考官指導會,兩家航空的主考官都給予我不錯的評價,而結果也證實了兩位考官對我的肯定,所以想知道自己是不是考官們的「菜」,和「如何成為考官們的菜」,這堂課絕對值得投資喔。另外,想要報考外籍航空,卻不知道英文該從何著手的妹妹們,可以上tommy老師和外師的課,兩位老師人都很好很帥(誤),不是啦~是很親切,一步一步的引導你練習口說和寫,不會像一般英文教法劈哩啪啦像鴨子聽雷一樣,tommy老師和外師的課也非常推薦囉。

 

【結語】

我始終相信:耕耘不一定會有收穫,但沒有耕耘一定不會有收穫。如果你身材肉感,不要羨慕瘦子,請乖乖減肥;如果你的長相不是第一眼美女,不要怨天尤人,請認真學化妝(你也看過【康熙來了-女明星卸妝】的單元吧,那些光鮮亮麗的女藝人卸妝之後不是也判若兩人?)如果你已經是傾國傾城的絕世美女,不要驕傲自滿,請好好準備英文,因為考官會用更嚴苛的標準看待你;如果你年紀很大,不要惋嘆青春,請展現出你更成熟穩重的韻味;如果你的身高很嬌小,不要怪爸怪媽(雖然我也怪過),請展現出拿破崙的雄心壯志;如果你已經考了好幾次還沒上榜,不要自暴自棄,趕快找出哪裡需要補足,請相信一切正在等待時機成熟。如果你是什麼都還搞不清楚狀況的人,那廢話就不多說了,快去找瑞秋姊吧!祝大家心想事成,一起美夢成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chel空服地勤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