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考空服員的心路歷程與花航流程分享文:

 

考空服員的心路歷程
    在大學四年期間,系上有開一堂課是關於航空的課程,主要是請了許多在航空業界的專業人士來分享、講課。就在那時開始對航空有了興趣。但其實我對於報考空服員這件事情始終不是很主動。在畢業前夕,SATS公司來學校面試新加坡樟宜機場的地勤人員,我也就跟著大學同學們一起報考了可能因為之前在速食店打工的經驗豐富,因此很順利的面試上樟宜機場的地勤人員但因為家裡的因素無法長年居住在新加坡而放棄了這個機會。畢業後找工作時,想說服務業做了這麼多年,應該去試試看辦公室的生活,因此考空服員的念頭就漸漸消失了。當了小資女” 將近一年後,我才發現我懷念以前親切面帶微笑服務客人的工作,而不是在一間公司裡規律的上下班、面對電腦工作。再加上後來發現大學同學們有一部分都在航空業工作,有的是空勤、有的是地勤,這些人都是當初堅持著自己的夢想考進去的,看著他們實踐自己的夢想,再看看我現在對工作上毫無目標下,又再度讓我興起考空服員的念頭。

    在下定決心報考空服員之後,首當而來的,就是今年五月初來台招考的全日空航空,這是我第一次應考空服員,因此花了許多金錢裝置自己,後來才發現白襯衫不夠硬挺,看起來不夠專業、G2000買的黑色裙子太短,拿來當面試裙不禮貌。但面試時間迫在眉睫,只好穿著這些連自己都覺得不合格的面試服去參加了面試,面試當天我花了1500元給專業彩妝師化妝,提早了一個小時到達會場,一到會場讓我開了眼界,發現滿多人都穿小洋裝來應試,個子嬌小的也特別多。繳交完資料之後,便等待15人一組的團體討論,在討論的同時,考官會在旁邊觀察大家,結束後一組只取了2個人進入下個階段的面試,競爭實在好激烈阿!

被秒殺後帶著有點失望的心情回家,心裡想著,怎麼空服夢才剛開始就失敗了呢?檢討了一下自己的準備,是的,在全日空面試之前,我對準備考試毫無頭緒,甚至不知道考是流程會是這樣,服裝不及格,也沒有針對航空公司多做功課,因此慘遭了秒殺。

    全日空航空秒殺後,我上網爬文查了間空姐補習班,當時抱著去試聽也好的心態電話預約了補習班,一到了補習班,補習班人員先請我填了些資料,看一些考上的心得分享(厚厚的一大本),便開始告訴我,他評估我很多能力都不足,眼看再過一兩個月國籍航空就要招考空服員,認為我勝算不大,如果想要考上就要考慮來補習。因為我只是來聽聽,所以也了解補習班會積極的推銷課程,課程需花費5萬元,一聽到課程學費我馬上打消了念頭。

後來我詢問了在華航任職空勤的朋友,要如何準備考試,她推薦我可以至瑞秋空姐教室這些平台搜尋一些報考資訊。花了幾天時間爬板之後,真的受益良多,看到瑞秋空姐教室的課程有好多,一時之間也不知道該先上什麼課程,因為想要在自我介紹的部分多琢磨,因此我就上瑞秋空姐教室報名了5/18下午場華航中文英文自介問題集教學模擬面試指導會。

在上課的前晚我才開始把以前寫好的自我介紹拿出來反覆練習 (實在是不良示範阿~到現場還是沒背熟,還必須看稿唸完自己的自我介紹到了上課當天,我被身邊要一起上課的同學嚇到了,沒想到每一個人都充滿著鬥志,眼神堅定地在背自己的自介,(說到這我就該檢討自己的求學心態了上完課之後,我信心大增只因為在唸英文自我介紹給瑞秋姊聽時,瑞秋姊告訴我,只要把自己的髮妝弄好,一定會考上的! (當天髮妝說來慚愧,以為戴假睫毛、隨便綁個包頭就是完妝之後的日子到考華航初試的每一天,反覆的看著上次指導會的上課筆記,每天都在修改自我介紹、咬著竹筷子對著鏡子練習笑容、錄製影片,從影片中看自己還有哪邊需要再多加改進的,並上網搜尋大家考試的心路歷程,然後每天對告訴自己說:「我會考上!我會考上」(正面思考的力量很重要)

花航流程分享文

再來就到考初試的當天了我是6/23 早上9:30的梯次。大概9:00就到二樓員工餐廳等待通知,等待的同時換顧了四周,發現還是有些人衣服沒有燙,甚至版型不好看,相較之下,就很容易認出瑞秋姊推薦的面試服,因為貞的看起來專業多了。

9:30一到馬上集合去摸Bin,雖然我的身高有175公分,但實際走上前摸Bin的時候還是有被高度嚇了一跳比想像中的還高!Bin完跟協助的工作人員道謝後就到資料審核的區域,審核的速度算快,但在排隊中看到不少考生因為資料不齊全,或是照片規格不符合而被請出場 (所以出門真的要再三檢查自己的資料而且要仔細閱讀規定阿~) 之後貼上初試編號後就到等候區等待,約莫10~20分鐘,就會被帶到另一頭的面試區等待,一組八人,進入面試間前會有5分鐘左右的時間可以看空服姐姐發的英文文章及中文文章各一張 (A4一半的大小,雙面內容大約是跟環保議題有相關的!進場後沿著地上所貼的白線走了一個大U型就定位,我是第二位,走U型時有邊走邊跟考官點頭打招呼,以示禮貌。總共有四位考官,等到大家都就定位之後,其中一位考官會先跟大家做個簡單的介紹 (記得要有朝氣的回應接著,他就會告訴大家需要念哪一篇文章,並提醒大家,別人在念文章時,其他人是不可以看稿的喔! (因為我太緊張了!所以在第一位準備開始時看了一眼稿子,馬上被考官提醒輪到我時,我先深深地吸一口氣,跟考官們道早安後,就開始念自已的文章 (記得要全程都保持親切的笑容喔我個人覺得連念文章時都保持著笑容,聲音聽起來會比較愉悅每一位考生在念文章時,考官們都會很認真地(應該說是面無表情)注視每一位的笑容、觀察大家念文章時的表情,等待八位考生都念完之後,考官會指示大家離場。隔天就可以知道初試結果,花航的效率真的好高不知道是不是因為用電腦作業的關係!

隔天星期一中午一點我才鼓起勇氣上完查詢初試結果,很幸運的我拿到複試的門票了!馬上著手準備自我介紹、以及問題集的練習;因為我平日還要上班,我都利用通勤時間背自己的自我介紹,快要到考試的前幾天,我便把自己的自介錄下來,重複的聽自己的音調還有哪裡需要加強的部分,並寫好瑞秋空姐教室平台上的問題集100題。

我的複試時間跟初試時間一樣,在星期日6/30 早上9:30的梯次,原本想說星期六要更勤勞的練習自我介紹,沒想到!禮拜六面試的朋友傳來訊息告訴我他們的複試沒有講到自我介紹,只問了兩個問題,各用中英文回答,這消息讓我小慌張了,因為我為了我的自我介紹設了三個點想讓考官問問題,如果最後沒有自我介紹的話,等於就是要靠臨場的反應了!但儘管有些不安,我還是努力的練習自我介紹這一塊。

到了當天早上,再三檢查自己的資料後,前往桃園華航園區,一進入園區發現穿著白襯衫黑窄裙梳包頭的考生減少許多而你所看到的每一位進複試的考生都真的看起來有幾把刷子光觀察她們走路的姿勢就覺得她們自信十足到了考場之後,一樣是繳交資料,這邊的工作人員都親切無比,一直不時的為大家加油打氣繳完資料後貼上自己的複試編號至等候區等候拍照,總共照兩張,一張是與人形立牌拍照,另一張是六人一組拍團體照,拍完後等待5~10分鐘後就被帶往一間類似電腦教室的房間做測驗,100題大概五分鐘內就可以完成了等待了10~20分鐘左右後,就要準備進入考區了出乎意料的,我完全沒有緊張的感覺,只告訴自己,要穩!要穩!要表現的很大器進入考場時,在外頭的空服姐姐會讓大家依序進場,一樣要照著地上的白色線條走,不過這次比初試多繞了一圈,一共六名考生,六位考官,考官指示之後方能坐下。

考官先跟大家初步介紹後,請大家用英文回答自己如何準備這次複試的妝髮造型,考官一出題,馬上想要怎麼用最簡單的方式回答讓自己安全度過,第一位考生可能是太緊張了,第一句就用中文跟考官問好,馬上被考官提醒,每一位考生都回答的不錯,但有可能緊張,英文咬字有些感覺需要在練習,輪到我時,我看了六位面色有些嚴肅的考官道了早安後,回答「在準備妝髮之前,我有先上網搜尋空服員的照片,發現每一位空服員都有著簡潔、乾淨的髮型,看起來非常專業,因此我在這一次的考試中,特別注重自己的髮型有沒有綁好,為了想呈現專業的樣子」

接著問有沒有人是第二次來報考華航?我們這一批只有一位女孩有報考經驗,但是我個人認為她表現得不夠好,回答中出現詞窮的狀況,讓大家捏了把冷汗,至於其他人,考官就問問大家有沒有想要分享自己的工作經驗 (沒有照順序,讓考生自己舉手分享當下,我馬上舉手分享我在速食店工讀的經驗,大致上是回答自己對服務業的看法,例如「顧客至上」等觀念,考官聽完我的答案後,就問我對於最近速食店發生的負面新聞有什麼看法,Bingo!就是要讓考官問我這類的問題,我以正面、客觀的態度說明我的想法,也因為我的回答,考官又再度問了我第二個問題。後來其他考生陸陸續續舉手分享自己的工作經驗後,其中一位考生坐在我的右手邊,他分享的工作經驗被考官挑戰了,大致上是那位考生分享在冰淇淋店上班,冬天為了衝業績,通常會把消費族群鎖定在小朋友身上,這時一位中年男性考官面無表情的問:「你知道冬天吃冰淇淋很傷身嗎?尤其你向小朋有推銷,其實對家長來說是種困擾!」我想考官只是想看看那位考生的臨場反應,但就連我也緊張的不得了,只能說,原來考官緣也是很重要的最後考官就請六位考生站起來向後轉(不知道是不是要看大家的身形,真令人緊張之後再依序離場。複試結果一樣在隔天的中午12點就可上華航的官網查詢自己是否有過複試,並取得體檢通知。

得到體檢通知的當下,我真的高興到從辦公椅上跳了起來(當然,因為是上班時間,全程無聲我真的很慶幸自己鼓起勇氣報名了瑞秋老師的課程,雖然只有一堂課,但我還是覺得不管在資訊上的汲取、自介指導、或者是鼓勵上都幫助很多,現在過了複試之後,我還想要再報名瑞秋老師的妝髮課程(因為初試及複試我都是花1500元請專業的人幫我處理髮妝,好傷本阿希望我冗長的分享可以幫助到大家!謝謝:)

 

更多考試流程分享請看這 http://www.skywow.idv.tw/phpbb3/viewforum.php?f=4&sid=9ab083bb55c69e44410aaad0a6f47e0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chel空服地勤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